pw_fden4113660803.jpg


老實說在我觀看這部電影以前,我一直是以為這是一部科幻的搞笑電影,果然人還是不要隨便信賴廣告或是海報。

 

在來的評論我必須談論到劇情,請小心閱讀。

 

我猜想這部電影的編劇因該是對殖民史或是相關事件感興趣的人,因為整部電影是跟以往的科幻電影完全不同,其重點基本上就是在談文化的衝突與人性的野蠻。

 

本劇的大意是說有一艘載著約120萬個外星人的飛船,迫降在地球的非洲3個月,完全不與人類接觸,最後人類破壞飛船的大門,發現是一群已經喪失社會組織能力的外星難民,於是聯合國在飛船的下方蓋了個收容所,收容這些長的像蝦子因為害怕行為有些異常的可憐蟲,大多數的電影一定會把收容外星人的地放弄得很高科技,像是什麼無塵室那種東西,然後外星人要不就是很友善喊著ET要回家,要不就是打算殺光人類,可是本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那個收容所基本上跟印度的貧民窟沒什麼差別,想來也是很正常,突然要收容120萬個難民,實在是不可能蓋什麼豪宅的,在來本片的設定是人類完全無法利用外星人的科技,因外星人的所有科技產品都會對應DNA,而且大多數的外星人跟野蠻人沒什麼差別,而有知識水平的外星人也不願教導人類科技,就這樣,人類眷養著120萬隻醜陋又沒經濟與技術價值的生物20年。

 

是的!沒錯!就是20年。可想而知一大堆犯罪與文化的衝突就因此而產生。人類利用與奴役著這些異類的場景,常常讓我想到以前白人對黑人與印地安人,或是我們漢人對原住民,如果高興你要想是以前日本人對我們漢人做出的那些惡行也可以。

 

直到那個倒楣的主角出現,他本來是一個聯合國的員工,也是如我們一般人一樣,愚昧無知而野蠻,在一個意外下他因為外星人的技術身體產生突變,從迫害人的一方瞬間成為被迫害的一方,而我們觀眾的視點也才能較為感受到因為文化的差異而產生的惡行。

 

因為文化與人種的差異而產生迫害與歧視在人類的歷史是隨手可見的。美國南北戰爭的時候,有學者認為黑人就算長大成人,可是因為腦部構造與白人不同,所以心智與孩童是接近的,因此白人因該要當他們的監護人,順便要他們做一輩子的苦工,晚上有空還可以強暴她們紓解身心壓力。以前開始有航海技術的時候,白人的軍隊與傳教士航海到那就搶到那,還會順便把別人的國王送上白人的法庭給人一些莫須有的罪行。

 

就算一樣是同一種人種好了,就算是性別與宗教的不同也能產生迫害,15-17世紀的時候,歐洲盛行的女巫獵殺就是如此,由於15世紀後半的教會發表一本名為女巫之鎚的書指導人們如何對付女巫,還有教宗伊諾增爵八世,也發出所謂的女巫公告,賦予異教徒審判官可以對女巫矯正、監禁、處罰。

 

那麼,什麼是女巫呢?範圍非常的廣,男女關係複雜的女性、囉嗦的婆婆媳婦、教育水平差的人、獨居沒有朋友親屬的老人、有利害關係的人、或是思想較激進的女性,簡單的說你可以隨喜好去檢舉,且檢舉還能得到優厚的獎金呢,教會也能沒收這個所謂女巫的所有財產,恩,難怪梵蒂岡這麼有錢。

 

也許各位讀到這裡都覺得,那種醜陋的迫害與歧視已經過去了,人類已走往下個世代了,如有人這麼天真我也只能嘆氣,在我看來人類對迫害與歧視的喜好是沒有改變的,只是範圍手法等等的不同,約1970年代,美國也有國會議員提倡迫害同性戀,而且還得到很到的支持,直到現在還有回教國家,如女性與外族通姦或結婚(所謂外族不一定是外國人,可能只是不同的回教教派),兄長因該對其女性施以私刑。就算不要扯到別的國家,一個小的什麼玩意的島,也有人要分什麼本省外省會不會講台語,台北跟地方,請各位回想,妳們學生時代,在學校老是被欺負的人是那種類型?不外乎就4種,長的不好看的、比較不聰明的、家裡較窮的、社交能力較差的,就算不是學生,老實說我覺得我們台灣的成年人對外勞其實也很不友善。

 

說了這麼多,我只很簡單的希望一件事情,就是如果閱讀這篇文章的妳,正試著給人貼不友善的標籤,或是你身邊有任何人對別人做出非道德與正義的行為,就請您試著盡綿薄之力想一想或是做點什麼吧。

 

(請原諒我用道德與正義如此抽象的形容,因為我實在有些詞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