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KAUF_000901KAFSoros4_1225.jpg  

 

 

前言http://nietzsche1019.pixnet.net/blog/post/32085084



在寫前言的時候我沒有解釋一件事,現在我想我還是說說這件應該有點腦子都看的出來的事,我寫森羅萬象的辭典從來就不是求一個普遍的價值,我寫的是純粹的主觀,是的!就是我個人的主觀,我從來求的不是客觀,在這個地方.

 

 

 

 

 

為什麼現在特別拿出來講呢?因為今天的主題會涉及一群比宗教人士更不好惹的人,就是僞知識分子,我向來是痛恨僞知識分子,而這個走向虛偽的世間,知識分子逐漸凋零,留下的只是一群愛表演賣弄的人罷了,表演.賣弄.炫耀,是人的一種天性,我不評論他好或不好,只要他不干擾世間德行的運作.可是就如政客一般,有些人的工作就是毀壞這個世間,而這種人就是僞知識分子.

 

 

 

 

 

在談僞知識分子前我想我們可能要先談知識分子,究竟什麼是知識分子?在我還是一個成天只知道跟女孩子要電話與約會,賣弄自己那淺薄到不行的學識而又渾渾噩噩的學子時(怪不得我每次讀春上龍的69都莞爾一笑),我就淺淺的想過這問題,依稀還記得我當時認為知識分子之所以能是知識分子,必然是學識撐起來如書本的人,彷彿走過的足跡都是符號般的存在,如果你讀過山下和美的天才柳則教授,就應該更能明白我說什麼.所以知識分子必然是有良好教育的人,這是當時我的一個想法.教育是一種能讓社會階級轉換的因素,我想這是普遍多數人的看法,我是不這麼認為拉,在我的觀察教育已演變成擴大社會階級的因素,很多雜誌都做過類似的統計,什麼樣社會階級的父母會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那類的,我背誦不出那些數字,可是那些數字跟我的觀察大致還是吻合的,這個年代三級貧戶的孩子要上明星大學作一番大事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何況三級貧戶的孩子作一番大事也未必是好事,以前我寫過同理心與教育關係的文章,我現在擷取之中的片段貼上.

 

 

 

 

 

以下轉貼

 

友人C君的女友有心理學碩士的學歷,於是我就請教他女友對此的看法,以下是憑記憶整理寫的,有誤請見諒。

 

 

 

道德的觀念是在約小學4或5年級時建立的,這種道德是關於秩序的道德。

 

而關於同理心那樣的道德,是可以藉由引導學習,或是類似的體驗獲得。

 

至於道德與學歷的關係,我想是沒有,而且不同科系的人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本來就不同。

 

 

 

就這些資料看來,我的信仰本來就不對,而且我後來推測有可能擁有較好學歷的人更可能缺乏同理心等善意的情感,就我的觀察,學歷較好的人士多半出生在小康或是富裕的家庭,我的這個觀察也符合馬太效應,基於環境因素這些人在成長過程較不容易得到一些弱勢或平庸家庭小孩的體驗,被欺負、繳不出營養午餐、買不起奢侈品這類的體驗,說的簡單點他們比起別人生長的經驗是順利的多,如果同理心是需要引導或是類似的體驗才能獲得,那這些人自然是比較沒有,也就印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為富不仁

 

以上轉貼

 

 

 

 

 

我不想把這種文章搞得好像階級對立,雖說階級永遠是對立的,我小心而又簡單的來說,當時我想知識分子是良好教育的結果,而良好教育時常是資本堆積的結果(對了!麻煩不要拿一些少數的例子來跟我談,既然你也認為那是較少的例子,也就表示普遍來說父母是藍領或是父母有問題的家庭,小孩要上台清交是很有難度的.),所以布爾喬亞階級就掌握知識分子.雖說我也許會酸溜溜地說都給他們當就好了,可是如果這對社會整體是好,我其實也不想有意見,問題是!這對社會真的好嗎?顯然不是!最簡單的來說,我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人是討厭所謂的讀書人的,學生時代這當然是有忌妒對方書念得好的因素,可是到出了社會還如此也太無聊了,這當然不是只忌妒對方書念得好的因素,而是雖說多數一般人沒有敏銳的觀察力,也許也不知道什麼艾坎剃刀法則等邏輯思考工具,可是這些人隱隱約約也發現一件事,這個世間絕大多數巨大的災難都是讀書人造成的,華爾街造成的經融危機,這些人是標準最自私的讀書人.政客造成的社會不公平現象,這些人是典型最下流的讀書人.恐龍法官造成社會最後的正義防線崩解現象,這些人是最無恥的讀書人.這些人都是社會的菁音,也遭成社會最大的災難,如果他們辦的到,我相信他們會做跟索羅斯風暴一樣的事.更別提網路世界裡永遠有一群書都白念的人,這些人時常是什麼不錯的學校,提倡虐待動物沒關係,或是遊民等社或弱勢階級是自己的問題,等等絲毫沒有人文素養可言的言論,煩的是!你要不溫不火的講道理贏他還真的很有難度又浪費時間.這樣的人我們也要認為他們是知識分子嗎?

 

 

 

 

 

那麼究竟如何才能是知識分子?我決定要有自己的定義.

 

 

 

要能正確察覺問題的觀察力.

 

思索與收集資料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出與檢驗假設的能力.

 

 

 

這三點沒什麼難度,大該只要識字就可能可以有,我覺得有難度的是下面兩點.

 

 

 

具有人道主義的關懷

 

還有不要老是只是紙上談兵,麻煩要有點行動力.

 

 

 

 

 

那三個簡單的條件我就不談了,因為只要是聰明一點的動物就能具備.我只談我認為困難的那兩點,為什麼我認為人道關懷是知識分子的條件,我認定知識分子還是社會走向正途的重要角色,所以他必須能具備相關的能力,而人道關懷我想是很必然的,因為沒有人道關懷只是有前三項能力,那很多有社會行為的哺乳類也具備,你看不到弱勢的那沒有名子的人(如資源匱乏的學子),你看不到那些會傳染惡意的行為(如虐待動物),你只是察覺問題解決問題,誰知那是不是自私的問題?是不是惡意的問題?所以我認定具有人道主義的關懷是必然的.

 

 

 

 

 

行動力我想其實也不用多說,這個社會不會因為你躺在床上想一想就變好,這個社會需要許多有點見識的人起來大聲疾呼,起身來當那被誤解的領頭羊,這個世間有文明以來,從來沒有一刻有人真的覺得這個世間公平正義了,而給人們覺得希望讓他們往有光的地方走,是知識分子該做的事,就算會被視為不祥的烏鴉我輩也不該停下腳步.

 

 

 

 

 

這就是我對知識份子的定義,至於僞知識分子我只有這點看法.

 

 

 

這世上最邪惡的罪不是殺人
而是濫用與玩弄知識

這世上最可悲的人不是無知之人
而是賣弄知識的偽知識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