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men40181689_0001  

 

最近又回鍋沸沸揚揚的廢死話題我其實很無感,一來是這個題目出現太多次(在我的人生這個話題多到我從支持死刑到支持廢死的程度),我也沒看到什麼耳目一新的有效論述,所以沒有太多講話的慾望,不過太多朋友跟我聊到這個話題,我想還是一次性簡單整理一下。

我反對死刑,除了誤判問題,不可逆問題外,最大的顧慮是我不想交給政府殺人的權利,我記得在什麼文章讀過,很久以前菲律賓那個掏空國庫逃亡海外的總統夫妻黨,就曾經利用死刑來對付反對或是挖掘內幕的人。

 

我不確定這樣說對不對,支持死刑很大一個層面就是一種情緒上的力量,死刑對誰最有好處?我想當然是受害者家屬,不是我說家屬不重要,我也覺得應該用社會的力量讓家屬覺得寬慰,可是不是殺死另一個人,別忘了!太多人只要身邊重要的人死去就要一個代罪羔羊,從最近那個山難消防員被責難,還有常常出現的醫糾問題,基於不可逆及誤判問題,所以我反對殺一個人只是讓別人覺得好過,如何用別的方法讓家屬覺得好過這是有討論空間的。

另外得利的對象可能是納稅人,很多人覺得不想養這些人,我同意!所以結合上面那點,應該是讓這些人對社會還能有用途,這個勞動力的代價可能還可以轉化成給家屬的撫恤金之類的,不過這都需要更多聰明的人想辦法,因為這涉及許多專業化的事情,我不敢胡說。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未來存在一個世界,不存在誤判,而且政府的運作無法讓個人或集團的好惡進行干涉。可能,我是說可能,我覺得死刑是一件可以談談的事情,不過那是科幻烏托邦的世界,人類可不可能走向那樣的科幻管理?與其說可能,不如說我希望發生,像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或是去年今年小紅的動畫心理測量者那樣的世界,當然!這是空想的世界,不存在我們現在的時空。

如果不可逆及誤判問題的解決方法只存在空想世界,我們為何要在這個我們苦苦掙扎的人世勉強漠視假裝這一切問題都不存在,在我們都看不到的地方,不弄髒我們任何人的手

 

讓一個我們不信任的國家機器有合法殺人的權利?

 

 

 

 

順便附上我心理測量者的觀後感
第一季

http://nietzsche1019.pixnet.net/blog/post/49893544

 

第二季

http://nietzsche1019.pixnet.net/blog/post/59783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